2012清境火把節 10月17日起熱情展開

2012清境火把節清境旅遊資訊網清境報導】一年一度的「清境火把節」訂於101年10月17日(星期三)至10月27日(星期六)熱情展開,為期11天。本活動由仁愛鄉公所主辦,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及清境永續發展協會共同承辦。主要內容包括:清境長街宴、清境火把節~歡樂迎賓晚會、清境趕街~美食特產及民族藝品展售、清境社區營造成果展、清境音樂渡假饗宴,以及由清境寞內花園山莊推出的免費觀星解說活動;其中在10月26日(星期五)晚間登場的「清境火把節晚會」依例仍將是系列活動的重軸戲。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福及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傳吉表示,清境農場的開發是源自於民國五十年,行政院退輔會為安置從滇緬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在此從事農墾開發而設置的。這一批「異域孤軍」在金三角地區浴血奮戰長達十一年之久,因此與當地的少數民族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而結為連理。於是當民國五十年游擊隊撤退台灣之後,便有許多少數民族及眷屬跟隨到台灣來,因而造就了今日清境社區特殊的族群文化。
  早年跟隨來到清境的雲南少數民族,包含擺夷族(傣族)、哈尼族(阿佧)、苗族(紅苗)、拉祜族(裸黑)、瑤族(傜家)、佤族(佧佤)、布朗族(蒲蠻)、瑮僳族等共八個族群,其中以傣族人數居多,且文化特色鮮明,於是成為清境少數民族文化的代表;尤其以「擺夷舞蹈」及「擺夷料理」,已經成為清境社區極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
  火把節則是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一般在農曆六月舉行,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
  而民國五十年隨著異域孤軍流傳到台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並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同時結合雲南少數民族、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中,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此外為回饋旅客,今年清境火把節特別推出「200元現金抵用券」,民眾可以在「清境火把節活動官網」或「清境旅遊資訊網」免費下載後,於活動期間持券到配合本活動的數十家清境民宿、餐廳使用。詳細活動內容及200元現金抵用券使用辦法,歡迎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