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50年歷史專輯 發行囉!

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50年歷史專輯

清境旅遊資訊網/報導】中華民國一百年,光輝的十月,一批從滇緬邊區歸臺的榮民義胞,也已經在清境地區默默地生活半個世紀。



  民國五十年,在金三角「血戰異域十一年」的滇緬游擊隊,終於結束顛沛流離的日子,來到臺灣落地生根;其中二百餘人經退輔會安置在南投,開啟了「農墾清境五十年」的嶄新生活。這群滇緬義胞以及後來陸續安置在清境農場的數十位單身榮民,早期均屬農場輔導的「場員」;以場部為中心,宛如一個休戚與共的大家庭,共同在當時還是一片荒山野嶺的土地上胼手胝足地辛勤開發,創造出今日清境農場的美麗奇蹟。然而在農場轉型觀光,實施土地放領之後,清境地區(除清境農場之外)卻成了三不管地帶,這群榮義民彷彿又回到〝亞細亞孤兒〞的悲歌…



  民國九十一年,以榮義民第二代為主的社區居民成立「清境社區發展協會」,著手推動社區營造工作,並且在今年十月出版《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透過大事記、口述歷史、大家來寫村史等方式呈現先民們流渙離散而後落地生根的艱辛歷程。期許更多的居民(和新移民)認識這一段歷史,關心自己的家園,再次打造一個和諧美好的新故鄉。

 

  《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是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指導,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辦,並由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執行,於今年(民國100年)2011清境火把節晚會中正式發表,並免費贈送所有社區居民(每戶壹本)。尚未領取的居民,可於十一月底前至「阿華商店」領取;洽詢電話:049-2801070。同時,本專輯全書內容已刊載在「清境社區營造網」,有興趣的民眾,亦可逕行至網站下載。網址 http://community.cja.org.tw



  此外,位於博望新村的「松崗文康室」從100年10月21日清境火把節晚會當天也開始同步展出「從異域到新故鄉」主題展,包含血戰異域十一年、農墾清境五十年的艱辛歷程,歡迎民眾前往免費參觀。